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

一、Tate 屎

故事從一個小問題開始:蟑螂是有Tate 屎的嗎?

這不是蟑螂自己的問題。這是蝴蝶的問題。有一天,
天氣非常炎熱。蝴蝶妹妹看見太陽很好,便出來四處遊玩。

蝴蝶是很有文化的物種。蝴蝶一向都以此自豪的。蝴蝶以為,自己是萬物中最美麗的。就好像人類一樣。人認為自己是萬物中最聰明的。蝴蝶則認為自己是萬物之中最美麗的。這是不可辯論的。何謂「不可辯論」?就是說,這是蝴蝶世界的真理。而之所以美麗,有一半的原因,是蝴蝶有美麗的文化。

一來是蝴蝶的衣裝。這是不消說的,全世界都同意的。蝴蝶妹妹每天出門,都要化很濃的妝。他們會用很厚的顏色,把全身每一吋都蓋上。她們以為,不懂得化妝,是沒有文化的表現。

其次,蝴蝶也很注意飲食文化。蝴蝶認為,在外物和自己的口部之間,必須有一種間接遞送的工具。就像人類要用刀叉和筷子那樣。她們絕對不容許任何未經遞送的食物進入身體裡面的。所以,蝴蝶吃東西的時候,要伸出一條長長的管子,伸進花蕊的內裡,優雅地吸飲花蜜。

而這是世代相傳的。每一隻蝴蝶,都曾經接受嚴格的訓練。她們說,這就是叫做「文化」。作為一種優雅的物種,保持這種固有的美麗文化,是很有必要的。否則,就會沾污了蝴蝶的美好聲名。再由於蝴蝶所吃的東西,全部都是充滿香氣的。所以,蝴蝶本身,也是香噴噴的。就好像擦滿香水的雌性人類一樣。經過了千年萬代的進化,蝴蝶己經認慣了自己的氣味,雖然,由於嗅覺的鈍化作用,她們根本就從未察覺、也不能欣賞自身的氣味,好像是活在一個無氣味的世界裡一樣。只是由於世代相傳的教訓,她們
總是努力把自己噴得香香的。

這一天,蝴蝶妹妹偶然到花蔭下面休息。正在朦朦朧朧之中,忽然,發覺有一種從未嗅過的古怪氣味,衝進了自己的鼻子裡。蝴蝶妹妹大吃一驚。她的短短生命裡,從未碰過這種氣味的。她直覺地感到,自己的身體裡裡外外,都全是這種氣味了。

  蝴蝶妹妹趕忙睜開眼來,看見一隻前所未見的怪物,正在不遠的泥地裡伏著。蝴蝶妹妹驚叫一聲,正要飛走。但是,出於一種偶然的好奇,還是多看了一眼。

蝴蝶妹妹看到,這怪物好像是受傷了,正在不斷喘息。而且,怪物的幾條腿不斷抽縮,好像很痛苦。

蝴蝶妹妹忍不住,就問道:

「這位哥哥,你怎麼啦?」

「唉,我中毒了。人們噴殺蟲水,我不小心,被噴中了。」
「嚇?殺蟲水?」蝴蝶的世界,雖然優美,但這同樣是蝴蝶的惡夢。蝴蝶媽媽多番警戒,說如果遇見了任何不正常的氣味,就必須立刻飛走。所以,此刻的蝴蝶妹妹,就只是聽到「殺蟲水」三字,便立時鼓起了翅膀,飛離地面十多呎。

上到上面,仍是一般的陽光白雲。但蝴蝶妹妹的心還
沒有定。她想,雖然怪物是這的臭,但見死不救,卻是沒有文化的。所以,出於一種同情心,蝴蝶妹妹又小心地飛了回去。

蝴蝶妹妹掩著鼻子:「你這樣臭,我想幫助你也難呢。」

「請不要介意,我們蟑螂本來就是這種氣味的。你可以為我拿一點水嗎?我只要喝一點水就會好的。」

「好的。」說完,蝴蝶妹妹便飛走了。那時還是清早,昨晚的露水,沒有全部散去。蝴蝶妹妹揀了一顆露珠,很小心的捧了起來。陽光之下,這珠子軟軟的,像一顆透明的軟心糖,晶晶閃亮,十分美麗。蝴蝶妹妹滿心歡喜,她以為,這顆水珠,可以救蟑螂一命了。

蝶妹妹在蟑螂的身旁放下水珠。距離雖然是只有半吋,蟑螂仍是非常吃力,才挪動了身子,一口就嗑了下去。那珠子在蟑螂的嘴下散開,立時就跟泥土混合了。但蟑螂卻好像毫不介意,正在努力地吮吸著泥土,好像非常滿足那樣。

蝴蝶妹妹看得噁心,便說:「唉,蟑螂大哥,你不可以喝得有文化一點嗎?」

「甚麼是『文化』」?蟑螂抬起頭來,唇角染滿了黑色的泥土。

「噯,你的老師沒有教你嗎?文化就是『TATE屎』。
沒有『TATE 屎』,你將來很難找女朋友的。譬如剛才你這樣喝水,就很不對。你應該用一根吸管的。 」

蝴蝶妹妹說完,還輕輕的伸了一下自己的吸管,像一個芭蕾女星伸長了手臂。

蟑螂看得神魂顛倒,就說:「啊,你真的很美麗呢,幾時我也像你那樣喝水,就好了。」

  「每個人都可以的。你不妨也去學一學。」
「是的是的。你可以教我嗎?我想,我的體力己經好多了。如果你可以再拿一顆水珠來、、、」

  「好的。」蝴蝶妹妹說完,便又飛去,捧來另一顆亮晶晶的水珠。

  料不到,蟑螂雖然非常努力,但仍是一下子嗑了下去,滿嘴泥那樣喝了起來。但當他抬起頭來,看見蝴蝶縐起的眉頭,便一下子自慚形穢起來。覺得自己的行為,真是不堪入目。

  「唉,我也許是一生都沒有Tate 屎的了。」

  「不要緊的,你能飛嗎?那邊有一個花園,裡面有很多美麗的玫瑰,你到了那裡,一定可以學會的。」

「飛?」蟑螂一下子高興起來,「我雖然已經很久沒有飛過了,但我肯定是會飛的。」

  「那好呀,我們一起去。」蝴蝶妹妹說完,就起飛了。她飛得很高,回頭,卻看不到蟑螂。還以為蟑螂是氣力不夠,飛不起來。但是,令她十分驚訝,蟑螂卻一下子飛起來了,不像是飛,卻像是撲,另一秒鐘,蟑螂已經降落了,很響亮的落在蝴蝶前面很遠的土丘裡。蝴蝶急忙趕到:

「你不要太急,你這那像是飛了,你簡直是在摔跤。像我這樣,慢慢地,把翅膀一下一下的拍,就可以停在空中,看清楚才降落不遲。看,你弄得一身都是泥了。」

  蟑螂覺得很尬尷,便說,「或者是我太心急了。我真的是想優雅一點呢。」

  這一次,蝴蝶妹妹故意飛後一點,看著蟑螂用力地蹬起後腿,又是像剛才那樣,把全部的翅膀都盡力散了開來,上到空中,好像是不受控制那樣,一撲,就撲到了一個溝渠的旁邊,把附近的蒼蠅,都嚇得飛散開來,在空中亂繞圈子。蒼蠅們只以為,蟑螂又來霸佔地盤了,很不滿意地繞著蟑螂,嗡嗡嗡地連番咒罵。
 
  蟑螂抬起頭來,看著上面的蝴蝶,只能苦笑。蟑螂說:「算啦,你先飛去,我從這溝渠底的地下通道,走過去就成。時間也不會相差太遠的。」

「甚麼?」蝴蝶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:「你已經滿身臭味,還要走溝渠底?你還想學文化?你要一輩子都沒有Tate 屎嗎?你媽生給你一雙翅膀,是要來浪費的呣?」
(故事未完,明天繼續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