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

十三、不宜結婚的一對

大話說到這裡,愈說愈大。廣東人的名詞,與別不同。一般中國人口中的「謊話」,廣東人說是「大話」。「大話」跟「謊話」有甚麼不同?當然是不同的。「謊話」是沒有藝術加工的。而「大話」,則通常經過很多加工。如果說,「講大
話」,就是創作一個美麗的謊言,相信廣東老鄉們,未必會反對。

  這一篇「大話」,最初沒有想過,會有這種發展。更沒想過,蟑螂和蝴蝶結婚,原來可以這樣複雜。而且,這也是一種很有趣的嘗試。沒有大綱,不必構思,寫到那裡算那裡,真是非常愉快。在網上發表,隨時有讀者參加意見,更是奇妙。許多作家以為,寫作必須保持秘密,一點都不要洩露,更不宜半路把作品示人,以為如果洩露天機,作者的原始創意,就會破壞了。但網上創作,卻完全是另一回事。一來是每天迫著發表,寫出來的作品,讀者已經收到,很難再改,二來,讀者亦隨時可以參與意見,真是美妙非凡。原來,「講大話」是有趣的。

  李察小時候,夢想要當作家,看過不少創作理論。文革期間的理論「從生活中來,到生活中去」,可說是倒背如流。但這小小的謊話,卻是完全沒有從生活中來,也未必能夠到生活中去的,完全是一派胡言。但自己問自己,這樣胡說亂道,動機何在?忽然想到,創作需要的,唯一只是動力。當你感覺心中有話,極力想要說出來,那就是了。其實是非常簡單的。雖然,如果你想要說複雜一點,說這種「動力」是甚麼甚麼之類,也無不可的。

  昨天,李察的「大話」說到那裡呢?啊,是了,昨天說到「天堂辯論會」。看,蟑螂跟蝴蝶想要結婚,也真的是非常複雜的。兩人不是明明撞車死了嗎?為甚麼還要辯論?

忽然,蟑螂一個箭步滑出來,他用美妙的芭蕾舞姿,一
下子滑到李察的「證人席」前面,當真是一種驚嚇效果。你只要想到,一隻巨型蟑螂,怎樣忽然飛到你跟前,就知道情況有多糟糕。

  而更糟糕是,夢中的李察,居然沒有忘記,自己是不懂得跳芭蕾舞的!如果連這一點也在夢中忘了,如果夢見自己也是芭蕾舞星,便可以在舞台上跟他周旋一番。但想不到,這一件事,原來是發夢也不可能的。此刻,李察只能看見他站在前面指手劃腳。看了很久,才看到,原來他用的是芭蕾語言:他的手語很複雜,又食指又中指的。大約是問:「你憑甚麼反對我跟蝴蝶公主的婚事?」

李察看見他那種倖倖然的演技,不由暗中佩服。好的演技,會使人從一句話中看到兩句話。他的下半句,大約意思是:「如果你沒有反對,我們也不會撞車
了!」這是很嚴重的指控,在法庭裡,如果指控屬實,則李察的罪名就是「謀殺」了。但這種想法,當時一點都想不到。當時只想到反駁。

  李察立刻回嘴:「我根本沒有反對你們的婚事,你從沒有上網的嗎?還是你不懂得中文?我的意思,你看不見嗎?」

  跟著,李察還痛痛快快噴了他一口:「中文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語言,你連中文都不懂得,真是枉生為蟑螂了。」李察想不到,原來自己的口才,是如此了得。但見那蟑螂語塞,就吱的一下,飛到飾演天堂法官的登布多跟前哭訴了。李察抽空看看那邊,蝴蝶公主神情木然,昔日的神采,
不見了大半。使李察忽然擔心起來,莫不要是犯上了憂鬱症才好。一隻憂鬱的蝴蝶,是不能成立的,蝴蝶天生都是歡樂的,從來不可能憂鬱。沈思間,忽然,登布多站起來了。儀表出眾的登布多,滑到了舞台中央,他伸平雙手,白色的長袍,襯著他白色的鬍子,非常親切。他說:「李察,你就解釋一下吧?」

  「解釋甚麼?」

「你就說說,蟑螂跟蝴蝶,法理上是否適宜結婚吧。」

一下子,不懂得跳舞的李察,竟跌跌撞撞的從座
位上滾了出來,直到了蟑螂王子的前面,一把拉著他,又一直到了蝴蝶公主的前面,也把她拉了出來,三個人,在舞台上轉了三個大圈,好不容易才站定了。激烈的旋轉,使李察一下子好像喝醉,有點頭昏腦熱了,就對他們說:

「好吧,現在,我要告訴你們一點真心話。你們是可以而不可能結婚的,懂嗎?兩位!」

李察抽空看一看登布多,但見他縐了縐眉,然後掏出手寫板來,低頭在掌中電腦上寫寫劃劃的,大約他是想找找看,「可以而不可能」這句話的拉丁文原文,是甚麼意思。

  但這一邊,蟑螂王子的反應,卻是直接得多。他一下子伸出手來,捏緊了李察的脖子。尖利的指甲好像爪子,使李察喘氣不得:「如果你要動粗,就更加是可以而不可能!」
  這句話,使蟑螂一下子頹喪起來,放開了手。李察看見蟑螂的神色,知道他真的是心虛了,便推著他,一直到了舞台的左側:「你想知道,為甚麼你們是可以結婚的嗎?」

  (問題太大,請明天繼續上網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