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

二、蟑螂王子

(故事未完?明天還要繼續?)

(對於聰明人來說,其實故事已經說完了,不必繼續了。)

  眼下有兩條可以選擇的路:第一條路,是讓蟑螂繼續飛。他將會在玫瑰園的遊人眼中出醜,然後是被人追殺。如果這是兒童卡通片,這裡肯定是有很可觀的追逐場面。許多二流編劇都知道一個規律,到了劇情無法交待的時候,就安排追逐。無論是飛車也好,快艇也好,摩托車也好,最好是一男一女在車上,還要肉帛相見,那樣,觀眾肯定是愛看的。但是,今日我們的讀者,是超凡的,是聰明的。他們不愛這一套。他們追尋的,不是街市上的飛車,是靈性上的飛昇。

  蟑螂在玫瑰園裡嚇著了一位妙齡美女,美女的男友大發神威,手持棍棒,要追殺這可惡的蟑螂:這是甚麼?這就是、、、空虛。當追逐場面完畢,觀眾在笑聲中離開電影院,他們是手空空而來,腦空空而去的。這是絕對空虛。

  當然,還有另一條意想不到的,更加切實的路。

  如果蟑螂堅持自己的文化,他就應該堅持從地下通道走過去,免得丟人現眼。畢竟,這對於蟑螂來說,是最適合不過的。蟑螂應該堅持自己的文化。溝渠是沒有不好的,對於蟑螂來說,溝渠是最適宜生存的地方。只有溝渠,才是安全的。問題是,蟑螂是不是可能用一種理由,說服了蝴蝶妹妹,讓他走地底過去?

  如果蟑螂的魅力更多一點,他甚至可以說服蝴蝶妹妹,跟他一起走進溝渠裡去探險。這是令人興奮的設計。蝴蝶妹妹,完全有可能被說服。一種異域的文化,
一種不可想像的危險,一種完全陌生的恐懼,是很有吸引力的:對於一個從未涉世面的富家小姐來說:蟑螂王子,比白馬王子更有吸引力。

  寫作到了這裡,李察忽然想到,可以在這裡弄一個民意調查:看讀者愛看第一條路:讓蟑螂在眾人眼中出醜呢,還是第二條路:讓蝴蝶妹妹跟了蟑螂進入地底?這才是真正互動的作品。

、、、、

  我贊成:(請任意剔選)  

  (一)□ 蟑螂跟蝴蝶妹妹飛進了玫瑰園,然後撲了在一位美麗少女身上。(追逐場面由動作設計師負責)

  (二)□ 蟑螂經歷了無數奮鬥,終於學會了蝴蝶的喝水方法,還有飛翔方法。蟑螂成功變形,蟑螂變得英俊非凡,成為眾人偶象。(不幸是蟑螂的膚色始終無法漂白。)
(三)□ 蝴蝶妹妹跟了蟑螂王子進入溝渠探險。在歷盡滄桑之後,蝴蝶妹妹變成蟑螂太太,兩位蟑螂幸福進入晚年。

(四)□ 蝴蝶妹妹在溝渠裡感染了病菌,患上皮膚惡瘡,蝴蝶妹妹變得比蟑螂更醜陋十倍,而且皮膚病也無法痊癒,提早離開世界。

、、、、

還要提醒一句,讀者未必都是戲劇專家,會以為,這樣的剔選,是任意的。但戲劇專家警告諸位:四種可能,全不可抹殺。這是一套更加複雜的文學鉅著,四種結局,全部發生。此外,尚有第五種結局:
 
  (五)□全世界的Tate 屎大變。這是當蝴蝶妹妹離開世界之後發生的變化。蟑螂先生深受觀眾崇拜,變得更加英俊有為,全世界的審美眼光都變了。
怎樣變呢?

世人的觀點完全倒置。全世界都以為:只有蟑螂才是美的,只有溝渠才是最適宜的居住地方。這種文化上的劇變,歷史學家和心理學家驚愕不置。至於玫瑰園,是虛偽上流社會的假面,經過全世界公投,也即將拆毀,改為宏偉的黃金蟑螂公廁。讓需要方便的富人們,徹底方便。來往的闊客,必須到此一遊。只是有一條無法更改的古怪規則:凡進入黃金公廁的人,為了表明平民身份,都不許結領帶、、、、(奇怪是他們卻可以穿名貴西裝和襯衫、西褲、
皮鞋)。

x x x x


(敬告觀眾:此戲未完。明天尚有文化版的下集大結局。離開戲院的觀眾,請記得帶走兒童。不要拋棄果皮雜物在地上。請熄滅煙蒂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